電影建築學│窺探《寄生上流》中的豪宅空間美學

@parasite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塵埃落定,

本屆奧斯卡最大的亮點,當屬韓國電影《寄生上流》,

包攬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國際影片和最佳原創劇本共四項大獎,

這也是奧斯卡史上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外語片。

 

@parasite

 

《寄生上流》除了挖出一些隱藏的社會問題,讓觀眾們看完後還能自行探討、省思,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片中的朴家豪宅承擔了電影百分之六十的場景,拍攝地也成了一大亮點。

 

實際上這座別宿是由美術指導李河俊專為電影從零打造而成的一個「開放式建築場景」,豪宅中的每場畫面不僅要符合朴家階級地位,還要能夠滿足電影的攝影機運鏡、構圖需要。

這就是為什麼整座別墅的結構比例都經過調整,縱身方向加強,而非高度,窗戶的比例也特意設定為2.35 : 1,彷如電影院的景框螢幕一樣。

 

 

巨大窗戶 富裕人生

French windows

 

柔和的光映入再配上通透大氣的全玻璃落地窗,

讓家中呈現出溫煦、舒適氛圍感和不失氣派的視覺感。

 

 

@Poliform

 

 

 

簡約高級灰 輕奢不可翻覆

Luxurious Grey

 

高級灰是時尚界永垂不朽的神話,

極致、經典、神秘、霸氣、成熟穩重而又不失驚艷韻味,

以一種鋒芒內斂、不容忽視的地位存在於空間之中。

 

灰色對於採光有極高的要求,運用在擁有大窗戶的開放式空間是個白璧無瑕的搭配。

 

@contemporist.com

 

客廳作為家中公共活動區域,是彰顯家格調的地方,

沉穩大器的高級灰作為空間主色調不動聲色的融入素雅配色且精緻的的家具,空間中會彰顯出一種高的氣息。

 

 

 

通透空間  快意生活

Partition

 

相互獨立又能在開放式空間中串聯。

 

@parasite

 

用開放式布局將整個大廳連接,

陽光透過大面積的玻璃窗散落在家中各處,恰到好處的展現了開放式設計的開闊性與通透性。

 

@VELVET PROFILE C

 

通過去除隔斷增加視野,縮短了與戶外的距離,拉近了與家人的關係。

 

 

Editor | JESSIE TSAO                                                                                                                                                               | MARCH 02 , 2020 

  • 2020/03/02
回上一頁